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简称如师附小。1901年,由如皋著名乡绅、翰林院编修沙元炳先生创办(全国最早公立小学之一)。475年前的文庙大成殿巍然驻立其间,悠悠泮池水门前淙淙流过,数代附小人筚路蓝缕留下颇有质地的篇章。


    秉承“真实”校训,践行“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的育人理念,又一轮课程改革让这所古老的学校焕发蓬勃的生机。以学生的生命成长和一生幸福为目标,以“主题整合”为有效路径,实施“小公民教育”“学科活动课程”、“自主管理课程”、“综合素养课程”,着力探寻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体系,推出了学生“九大核心素养”和“五五工程”,并凝聚成如师附小“大成教育”理念:“大德大爱,大智大行,大美大成”。



    一百多年来,学校薪火相传,桃李芬芳。这里,曾走出无数优秀人才,语言学家魏建功、地质学家韩德馨、将军李家顺、儿童文学作家黄蓓佳、医学专家马澜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这里,先后走出了10多位江苏省特级教师、全国十佳现代校长、全国模范教师;这里,相继诞生了中澳友谊小天使、全国德艺双馨小明星、撰写长篇小说《花朵奇奇谷》的小作家等;这里,曾收获了10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实验学校、江苏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科技特色学校……


    这是一片洒满阳光的沃土,这是一所充满希望的殿堂。这里的人,每一天都在努力创造,都在演绎不一样的精彩,“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中国公民,愿世界因我们而更美好!”是他们不断追逐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