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掘港小学

如东县掘港小学始建于1906年,现址掘苴河畔,如东新城区建设的中心,占地面积70多亩,拥有教学班57个,在校学生近3000名,教职工217名。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百强特色学校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近几年,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文化人,儿童至上”的办学理念,提出“让‘爱’从墙上走下来”的办学目标,以“大爱心,微行动”为实施路径,优化教育情境,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先后组建了贝贝艺术团、容和书画社、童心文学社、阳光体育俱乐部等学生社团,定期举行小博士读书节、小龙人体育节、小使者英语节、小海螺艺术节、小海豚数学节、小巧手科技节、小百灵歌咏节等校园节日活动。学校江海小记者团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甚至远赴台湾、韩国,学生们在快乐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丰富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得到多方面的发展。

学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坚持在课改实践中锤炼教师队伍,把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了一支覆盖各学科的骨干教师队伍。目前,学校有省特级教师、市县级名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教坛新秀近40人。

学校在办学探索的过程中,还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的特色内涵。学校以陶行知“爱的教育”思想为核心,将“爱的教育”校本体验课程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目前已开发和实施了30多种校本体验课程,并已形成生动的校本教材。近一年来,“爱在这里起航——保护勺嘴鹬我们在行动”、“与爱携手共成长”、“老少共话中国梦”等主题系列活动,受到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并被江苏教育电视台、南通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爱的环境,爱的活动,爱的课堂和爱的课程交相辉映,共同打造学校“爱的教育”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