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县白甸镇中心小学

“岁月峥嵘六十载,弦歌振宇几番迁。”海安县白甸镇中心小学创办于1948年,其间五更校名,历经三迁。现在我们看到的校园是镇党委、政府1999年投巨资易地新建,并于2001年投入使用的学校。校园占地40.6亩,建筑面积11400㎡,校内布局合理,功能分明,环境优美,设施齐备。内分中学部和小学部。

目前白甸小学有学生500多人,开设12个教学班;教职工42人。36名专任教师其中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9人;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22人;本科学历31人、大专学历4人。

学校秉承“为每一位学生的终生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的办学宗旨,以“基于发展、关于发展、服务发展”为办学理念,以“文明、求实、奋进、创新”为校风建设目标,以“ 崇德、精业、务实、多能”为教风建设目标,以“明礼、求真、善学、超越”为学风建设目标,确立“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兴师”内涵发展之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与技能,从而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跨越。

在近年的办学中,学校初步形成了两大特色:

微型课题研究特色:面对新课改要求和教师专业发展滞后的矛盾,从2002年起,学校几位年轻教师从教育教学的具体问题出发,展开自主探究,并自命名为“微型课题研究”。2005年8月16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学校原副校长王存宝题为《微型课题,教育研究的“快乐便桥”》的文章,让“微型课题研究”为更多的教育同仁知悉。2006年5月25日,南通市微型课题研究推进会在海安召开,我校为大会提供现场。学校根据大会专家的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在县教科室的领导的直接指导、关心下,这些年我校微型课题研究走上了规范化、群体化、常态化的研究轨道,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年来,教师微型课题研究论文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江苏教育研究》《成才导报》《福建教育》《小学教学参考》等报刊杂志发表60多篇,研究故事、案例等15篇在县、市以上获等级奖。

数学活动育人特色:学校从93年开始建立数学兴趣小组,重点对数学优生开展课外拔尖思维训练,辅导效果显著,学生在县、市、省各级比赛中连连获奖,深受学生、家长、社会的好评。之后,时任校长下决心送教师外出培训、进修,提高教师辅导水平。共有6名老师取得国家数学奥林匹克二级教练员称号,6名教师取得县级数学辅导员中级称号。从96年起,我校学生的数学思维训练开始由点到面进行推广,每班每周开设一节数学思维训练课。教学内容从自选教材到编写教材,从有教材到精编教材,一路走来教师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与此同时,学校连续9年每年举办一次大型的数学节,积极构建数学综艺、数学文学、数学手工、数学实践、数学奥林匹克、数学擂台、数学游戏等活动平台,为学生尽显才能。学生在“玩中学,做中用”的基本理念得以建立。学生的数学兴趣得到培养,数学思维得到训练,数学成绩得到提升。98年学校被县局评为“数学活动”学校特色;03年学校又升格为“数学教育” 特色学校。

白小的迅速崛起依靠着“五大支柱”:终身学习的教工队伍;培养学力的课程体系;促进学思的管理模式;有利学智的文化氛围;关注学研的合作伙伴。

近些年,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3年晋升为“江苏省级实验小学”,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青年文明号”“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南通市十佳校园”“南通市校本培训先进集体”“南通市技术装备先进集体”““南通市最安全学校”“南通市雏鹰红旗大队”“南通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南通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南通市优秀教工小家”;海安县“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实验示范学校”“模范学校”“常规管理示范学校”“数学教育特色学校”“优秀家长学校”“示范家长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等多项荣誉。

“任重途迢递,引程旭日明”。“攀得半山休道远,还须健履上高峰”。在课改征程上白小人将继续迈出更豪迈的步伐,蘸上创新的艳丽彩墨,书写里下河教育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