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2023年南通开发区这么干!

3183
0



全区工作会议于14日举行


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南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建设贡献更大、活力更强、能级更高的长三角一流开发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保德林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22年,全区上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主一最一中心”目标定位,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全年预计9个重要经济指标列全市第一、4个重要经济指标列全市第,其中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3%,增幅列全市第一方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2亿元,税收占比83.1%,列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列全市第一;规模工业产值1843.7亿元,增长15%,总量全市第二、增幅全市第一;全社会用电量81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65亿千瓦时,总量均列全市第一;工业应税销售2100亿元,增长20%,总量全市第二、增幅全市第一;服务业应税销售1800亿元,总量全市第二;外贸进出口700亿元,增长25%,总量全市第一、增幅全市第二;社消零290亿元,增长6%,增幅全市第一,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







一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二是大力推进项目招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后劲日益增强

三是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水平,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四是加快优化空间规划和城市功能形象,区域活力有效提升

五是着力推动民生改善和区域治理创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党建成效不断彰显



会议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事关全局,影响长远。







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以“四主一最一中心”为定位,以做大总量、提升质量、调优结构为目标,全力加快建设贡献更大、活力更强、能级更高的长三角一流开发区,努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开发区应有贡献。


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确保7%,力争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3.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会议亮出“四个提升”路线图:

推动规模总量实现大提升

锚定“2024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工业应税销售超3000亿、在全市率先实现产业倍增”目标,坚持走项目支撑、科技赋能、人才引领的产业强区之路,大力提升经济总量、产业增量、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区域贡献力、竞争力、影响力。


推动科创水平实现大提升

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协同化、一体化、实体化”的产创融合发展新路,加快集聚创新资源、不断壮大创新主体、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吸引更多科创项目、科创成果、科创产业在开发区转移转化,全力塑造更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推动城市能级实现大提升

以能达核心区为主阵地,大力推进楼宇产业、科技服务产业、能达商务商圈、高端商务酒店和青年活力社区五大建设任务,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滨江湾,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人口快速集聚、功能品质提升,全力打造产业有活力、城市聚活力、青春展活力的通城活力新中心。

推动营商环境实现大提升

围绕“企业群众交口称赞、全省全市示范标杆”的目标,全方位优化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全方位创新思路举措,全方位强化要素保障,全方位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和投资兴业的福地。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招商引资永恒主题

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把项目攻坚作为开发区永恒不变的一号工程,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保持定力强化项目招引,力争新签约注册总投资超5亿元内资项目60个以上、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20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以上。提高效率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40个以上,其中超10亿元重大项目25个以上,确保跻身产业项目考核第一方阵、开发园区第一。


二是突出集聚集约创新发展

着力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

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在产业。要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推动主导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集约化、特色化攀升。增强重点企业支撑力,力争全年工业应税销售增长20%以上,“3+1”主导产业产值增长25%以上;新培育200亿级企业1家、100亿级企业1家、50亿级企业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以上;完成江苏精品认证企业4家以上;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4家以上;区内企业新增国际标准1项以上,国家、行业标准15项以上;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家、辅导备案报会企业5家、股改企业5家、入轨企业5家。增强提质增效引领力,引导企业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力争全区存量企业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超20万元、亩均销售超500万元;力争全年新增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60个以上,建设市级以上智能示范工厂(车间)10个以上,星级上云企业15家以上,确保完成市下达的140个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工作任务。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力争全年新引进科创项目100个以上,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5家以上,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0家以上。


三是突出高效便捷规范诚信

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高地

营商环境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体现的是开发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反映的是企业继续投资的信心指数和推荐指数。要以创造性思路和突破性举措,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力争2023年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98%、80%以上。打造优质良好的开放环境,推进“区港联动”,先行先试一批通关便利化措施,力争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30%以上。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加强“诚信开发区”建设,积极落实各级惠企政策,践行“说到做到”的契约精神,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四是突出高点规划高标推进

着力建设通城活力新中心

城市品质是区域软实力的体现。要聚焦聚力通城活力新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开发区的吸引力和美誉度。高点定位科学规划,对标苏南先进园区,加快G15东侧区域战略性规划研究,力争通过3-5年时间在工业规模总量上“再造一个开发区”。加快腾出发展空间,集中力量推进G15东侧区域内约4.26平方公里起步区拆迁,力争全年腾出项目用地2000亩;启动新一轮空间再造行动,力争全年签约腾退盘活用地800亩。持续提升功能品质,清单化、项目化、专班化强力推动市政府支持意见重点任务和通城活力新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全年PM2.5浓度考核排名列全市第一方阵,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2%以上;国、省、市断面平均水质保持Ⅲ类及以上,两个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土壤安全利用率100%。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坚持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统筹推进,加快集聚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力争全年服务业增加值达32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10亿元以上。


五是突出共建共享共治共创

着力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开发区发展的成果。优化服务供给,积极呼应群众关注热点,高效推进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作用,深入实施“红网格·通通建”工程;完善信访积案化解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理诉求,确保信访问题一次性化解率保持95%以上。狠抓安全监管,细化落实“制度化管理、实时化监控、自动化阻隔、现代化救援”三年行动举措,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风险,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



会议强调



党的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持固本培元,筑牢夯实基层基础;锤炼过硬本领,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正风肃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开发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区党工委副书记陈琦主持会议。他说,今天的会议,既是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的工作会议,更是解放思想、再燃激情、争先跨越的动员会议。全区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到各个层面,体现到每项工作中,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提高站位抓落实

全区上下要牢牢锁定“四主一最一中心”主攻方向,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实现规模总量、科创水平、城市能级、营商环境四个大提升,为建设贡献更大、活力更强、能级更高的长三角一流开发区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贡献力量。


勇担使命抓落实

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开发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不进就是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抢抓发展机遇、坚持目标引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坐标系、排出时间表、细化路线图,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聚焦聚力、持续攻坚,顽强拼搏、一干到底,确保2023年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取得实效。


突出重点抓落实

全区上下每个板块、每个条线都要聚焦招商引资、产业倍增、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活力中心、社会治理以及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埋头苦干抓落实

全区上下要突出率先垂范,从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带头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形成“头雁效应”;要强化效率意识,对于上级部署要求、党工委管委会交办事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都要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推进解决;要坚持团结奋斗,咬住既定目标,敢于冲锋上阵,敢于较真碰硬,用最努力的付出,创造最优的业绩。



会上,招商局、经发局、新开街道负责同志依次作表态发言。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全体人员;控股集团公司、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炜赋集团公司中层以上负责人,下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驻区机构主要负责人;江苏农垦集团南通公司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人大工委班子成员,老洪港党工委、管理办公室及良种场班子成员;区社会组织、协会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及部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国家级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3年南通热盘推荐

@崇川区热盘

滨江道·滨江玺  中铁逸都  宝龙融信海纳天地 绿城桂语朝阳 观山樾 星尚御和源 尚海湾 中海翠湖溪岸 美的云筑 世茂璀璨未来  崇州云玺 长泰·滨河国际 融创·时代中心 碧桂园·公园星荟 北纬31° 首开·安澜如院

@中创区热盘
万科揽境  紫琅天成 公园道 天皓名邸 南通金鹰世界
@开发区热盘
星湖泮 炜赋龙腾华府 碧桂园·都会星宸 远创宸樾
@苏锡通区热盘
未来悦 大华铂璟湾 江海云辰
@通州区热盘
万科常春藤 金辉辉语星辰 龙湖鑫基华德天璞 万科燕语光年 万科·官山望 观江海 碧桂园·都荟锦 建发御龙湾 碧桂园·世纪滨江 万科·海上明月 卓越华耀时代 时光峯汇 融创盛和·潮启未来
@海门热盘
万科半岛国际 万科溯源 蓝城春风蓝田 青藤公园  湖光森林
@如皋热盘
天安·逸品花园 建发融创鸿璟园
@如东热盘
新城招商·雍华府

责编:球球

主编:芷儿
- 本文为原创,数据来源百度搜索,图片来源项目官微、抖音等,部分图片及字体商家已获版权并授权我方使用 -
- 以上内容仅为对相关信息的介绍,不属于要约,不对公共设施、交通规划、项目外立面效果等作出承诺,具体以买卖双方签订的合同、政府审批及实际交付的状况为准 -

说得对!您鼓个掌,点个在看
说的欠缺,您就权当个参考借鉴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责任编辑:濠滨小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相关资讯

我要评论:

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