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小学

师资力量雄厚。“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这里拥有以张育新、陈萍两代特级教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群体。126名专任教师中,大专以上学历占99%中、高级职称占64%。近年来,随着教学研究和教育科研的不断深入,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异军突起,他们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有着较强的教育创新意识和能力,成为学校教育改革的主力军。据2000年以来的不完全统计,在区级以上教学竞赛中获等级奖270人次,20人被评为区、市级骨干教师,8人被评为区、市级教学能手。

教研工作扎实。城中小学以教学研究工作扎实著称,学校每学期都举办教学研究活动,多位教师到省内外讲学、上示范课,各备课组、年级组、教研组乃至教师之间自发的教学研究活动更是随处可见,他们探讨教育规律,切磋教学技艺,共同推进教育创新活动。近年来,学校更以教育科研为先导,全面推进教育研究活动。由张育新主持的《语言训练与语文素质培养》、《小学语文立体组合实验》、《小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培养模式研究》等课题研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带动了数学、自然、思想品德、艺术、体育以及综合实践课程的改革实验工作。教师们一面学习教育理论,一面坚持教改实践,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近年在市“减负增效”专项检查、省语文调研、区综合素质调研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学校以一流的教学质量赢得社会的普遍赞誉。

办学特色鲜明。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凸显时代主题,坚持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确立“推广阅读文化,打造书香校园”的目标。1、围绕“新阅读教育”主题,全面推进学科文化阅读。如英语文化阅读、科学文化阅读、数学文化阅读、历史文化阅读等,让阅读增添情趣,让知识变得美丽。2、深入开展校本课程研究,开设校本课程,如:文学诵读、名著导读、读书心得交流会、外国文学、古典文学、英语文学、科学文学、数学文学等等,大力推广阅读文化,扎实推进课程改革。3、逐步构建阅读评价机制:如编制阅读手册,根据年级特点将阅读书目由浅入深分级编制,并建立评价方法,让学生拾级而上,让阅读扎根于儿童的内心,成为他们自主、自觉、自发的行为,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学生质量和生活质量,使每一个学生成为幸福生活并创造幸福的人。学校先后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和沈石溪与学生见面,作精彩的讲座,并签名售书,积极引导学生用经典润泽心灵,让智慧成就人生。配合读书活动的开展,还创办了《绿野》报纸,指导学生阅读,发表学生习作,激发学生阅读、写作的兴趣。09年3月的《南通教育报》以《阅读:生命的风景》为题,介绍了学校推广阅读文化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