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学

南通市实验小学至今已有266年的办学历史,是南通历史上办学最悠久的学校。历经世纪风雨洗礼,“勤成学业、敬修德行的“勤敬”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无产阶级革命家刘瑞龙题词:“勤奋求实,振兴中华”。著名艺术大师袁运甫为学校题词:“博学思远”。中国思想文化史专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清华大学教授张岂之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面对光孝塔,人杰地灵、人文荟萃、钟灵毓秀,是通城最佳的办学之地。”书画家、金石家王个移先生为实小作画题字“南通市实验小学”并赋诗一首,内有诗句“中学毕业就来此,喜欢天天执教鞭”。几辈先贤孙宝书葛竹溪上下求索,插下了“勤敬”的光荣旗帜,陈锡珍朱玉如蒋美玲等一代代名师殚精竭虑,铸就严肃朴实教风。厚实的学术底蕴、丰润的文化背景、中正的道德文章,使得实小成为了人才的摇篮、栋梁的故乡。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通州著名教育家、实业家张謇与邑绅范当世、张师江、孙宝书等人,汇请两江总督创建通州高等小学。经核准后,就紫琅书院旧址,又划天宁寺东北地段为校基,于光绪二十九年8月25日开工,光绪三十年秋延请孙宝书<字敬民>总理其事,至三十一年冬(1905年)竣工,定名通州公立第一高等小学,孙宝书任总理<创办人>。1912年,南通县议会议决更校名为南通县立第一高等小学。1925年增设初级部,更校名南通市公立小学校。1930年教育局令改校名城北小学。1945年中校名变更9次。

1949年南通解放,仍沿用城北小学为校名,当年下半年南通专区重点小学。1951年秋改称南通专区实验小学。1953年划为市管,易校名南通市实验小学,一直列为市重点小学。1975年8月北濠小学(含寺街小学)并入。1981年2月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省属重点小学。该校一贯直属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1983年8月改属市、区双重领导,以崇川区为主的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