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大豫镇兵房小学

兵房小学,全称:如东县大豫镇兵房小学,位于大豫镇兵房居委会人民南路201号,创办于1949年,距今已有67年校史。目前,学校拥有21个教学班级,940名学生,教职员工62名,专任教师51人。学校校园面积生均26.9㎡,建筑面积生均7.5㎡,运动场地面积生均8.69㎡,符合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标准。


兵房小学近几年来以“知行合一,精致管理,文化立校”为办学思想,以“等待每一个学生健康和谐发展”为理念,注重学校文化的继承与积淀,逐步形成以“小生活教育”为特点的办学特色,赢得当地百姓的满意。


学校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思想素质高的教师队伍。51位教师中41人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49人具备高一级学历,小学一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共49人,小高及以上教师33人,中高4人。拥有市学科带头人1名,县名校长培养对象1人,县骨干教师3人,县教坛新秀3人,及十多名镇级骨干教师。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获得丰硕的成果,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与社区百姓的赞许。


近几年,在“省四配套工程、校校通工程、平安校园工程、区域现代化工程、加固工程以及正在进行的班班通工程”的推动下,学校的面貌和设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容校貌唤然一新,教学设施齐全,基本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目前学校拥有“微机房(两个)、图书室、阅览室、音乐教室(两个,一个兼舞蹈房)及器材室、美术教室及器材室、科学探究室及仪器室、少先队室(及鼓号队器材室)、综合活动展览室、体育器材室、电教室共 15 个,标准的 200 米塑胶操场一个。学校硬件满足了艺术、体育、科学等学科的正常教学,提供了学校开展社团兴趣组的活动场地,为学校教育素质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的“小生活教育”以 校园四节 (阳春小雏鹰体育节、初夏小海欧艺术节、金秋小百灵歌咏节、冬日小松鼠读书节)、 传统文化节日 (清明、端午、国庆、中秋、春节……)、 校外综合实践活动 (如观海、科技馆、扫墓、社区实践基地参观……)、 校内的自治管理 (少先队大队部组织的自主管理模式,百分评比、队会、班会、晨会、国旗下讲话、争星榜、小先生争章活动……)为途径,提高学生个体参与校园生活的意识,让学生体会到校园生活的快乐。“小生活教育”让儿童看到自己在校园生活中的每一次、每一点进步,从而喜欢上校园生活,养成健康的生活态度,为小公民文明素养的形成提供了发展平台,“小生活教育”正成为兵房小学的一张靓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