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苴镇德耀小学

如东县苴镇德耀小学原名苴镇乡第一初等小学,创办于1910年,1936年发展成为完小,更名为苴镇小学;1948年为了纪念崔德耀烈士更名为如东县德耀小学;2001年学校布局调整,原苴镇的三邻小学、苴南小学合并我校,最终定名为如东县苴镇德耀小学。

学校现有11个教学班,300名学生,平均班额27人,其中外来务工子女22人,占比7.91%;教职工34名,其中专任教师27人,师生比1:10.7;大专及以上学历29人,其中:本科学历24人,占教师总数的90%,大专中师学历3人,占教师总数的10%。专任教师具有相应的任职资格,其中高级教师3人,一级教师18人,中级以上职称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4%。拥有镇骨干教师10人,县级骨干教师3人。学校地处苴镇街育才路15号,占地7170平方米,生均:25.79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742平方米,生均:13.46平方米;体育活动场所3000平方米,生均10.79平方米。近年来政府对学校建设加大了投入,1997年投资70多万元兴建教学大楼一幢,2003年又投资70多万元建成了综合楼、校园网、操场等校舍设施。2012年投资140多万元,对教学楼进行加固翻新,新建了标准化的食堂和厕所,2013年投资近百万元新建了塑胶操场。学校现在拥有标准实验室、仪器室、微机室、图书室、阅览室、书画室、劳技室、音乐室、多媒体教室、广播室等专用教室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学校现有计算机40台,

作为一所基层农村小学,学校遵循“科教兴国”的教育战略,坚持以德治校、科研兴校。确立了“勤学、守纪、文明、诚实”的校风,“严谨、扎实、灵活、求新”的教风,“尊师、守纪、勤学、善思”的学风以及“以德治校,科学管理”的领导作风。我校坚持从实际出发,狠抓常规管理,扎实开展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课堂教学为课程改革的主阵地,组织教师积极学好新课程理论,以积极的姿态参与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学校注重以各类课外活动为依托,以教育科研为突破口,贯彻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

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学校以每周的政治业务学习为主阵地,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课程改革理论,贯彻上级工作意见和文件精神,让每个教师深刻领会“夯实基础,凸显能力,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思想的内涵,认识推行有效教学、文化立校和特色学校创建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党员的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全体党员严格各项规定,自我约束,在学生、家长、同事面前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发挥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

从学校实际出发,组织校园艺术、体育、科普等各种融趣味性、思想性和知识性为一体的文娱活动,以及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学生社团或兴趣小组,如成立文学社、书画社、举办文艺汇演、组织小制作比赛、运动会和才艺大赛等。通过活动,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生活技能,规范学生的言行,陶冶学生的情操,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充分利用学校阅览室和图书室,积极创建“书香校园”。办好学校图书室,在增加藏书量的同时,开放阅览室,积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利用讲座、演讲、征文、校园读书周等形式,推动学生读书活动的开展,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我校继续秉承“革命传统教育”这个特色,坚持从学生的思想品德抓起,从而形成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真正做到“从细微处做起,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基”。我校以革命烈士崔德耀纪念亭这一德育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系列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所收获,让每一位学生从心底里都受到良好的革命传统教育。

加强排球体育特色的创建。近年来,我校将排球体育特色的创建安排到了学校的日常议事日程中,学校的体育教师每天都对学生加强锻炼,现在学生的排球基本功已经比较扎实,连续六年获得县排球比赛冠军,获南通市排球比赛亚、季军各一次,为学校的排球特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完善教研组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校本研修制度,探索新的教师学习制度与方式;坚持开展中心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及时总结、推广校本教研制度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形成了浓厚的校园研究氛围和校本研修文化。

重构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有效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及时总结新课程实施过程中的新经验,构建了“合力”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构建课堂的“情感文化”,创建“情境课堂”,实现从“记忆型教学”向“思维型教学”的转变;积极构建课堂的“质疑对话文化”,创建“问题课堂、互动课堂”,实现从“应试型教学”向“素养型教学”的转变。

重科研、重学习,打造学习型校园。学校大兴科研兴校之风,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 通过举办教学改革前沿讲座、教师读书活动等,营造教师学习环境,搭建教师交流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让每一位教师立足课堂,研究课堂,鼓励教师着眼于草根化研究,积极撰写论文。通过教研课、展示课、示范课和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为教师构建发展的平台、成长的平台和收获的平台,我校的每一位青年教师都对镇、县开过公开课或参加过镇、县级优课评比获得等级奖。近年来,有100多篇文章发表于县以上报刊杂志,参加省市县各级论文评比,共有150多人次获奖。经过学校的不懈努力,我校已有10多名教师被评为镇骨干教师, 4名教师被评为县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学校先后被评为“如东县文明单位”、“如东县绿色学校”、“如东县星级科研基地”、“如东县教育质量优等学校”、 “如东县教育质量金奖学校”、“如东县最安全学校”、“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南通市最安全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南通市教育装备优秀学校”、“南通市优秀教研组”、“如东县教师全员读书先进集体”、“南通市先进教工小家”、“第四届中小学网络读书省团体奖”、“南通市爱心助孤工程先进集体”、“如东县依法治校先进单位”、“南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

百岁德小与时俱进,正以昂首奋进的姿态,在现代化教育征程上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