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实验中学

世纪之交,为适应社会改革的形势,我们以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创建国家级示范高中为契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的精神,实行办学体制改革,利用如东县中学初中部的无形资产,吸收社会资金,经南通市教育局批准,创办了民办股份制学校——如东县实验中学。学校的建立整合了教育资源,缓解了政府基础教育投入的压力,满足了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学校目前占地5168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49310平方米,资产总额1.06亿元,各类设施齐全、先进。全校有69个教学班,学生4250名,专任教师231人,其中江苏省特级教师两名,县学科带头人、县骨干教师48人,本科学历210人,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5%。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注重基础,强化创新,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初中生”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是学校文化的价值引导核心,“注重基础,强化创新”是教育有效行为的保证和发展,“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初中生”是学校教育目标。

“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这是学校办学之初的教育文化理念。从师生的教育生活入手,确立了实验中学的师生“每日十问”。简单的每日十问,从教师的教育细节入手,注重对教师的常规教育要求,从根本上爱护教师,精致教育环节;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学习习惯入手,对学生进行了“学会走路”“学会说话”“学会学习”“学会感恩”等教育,不讲大道理,只求教育的生活化、人性化,逐渐从教育文化的初期形成阶段迈向了成长阶段。

“以人为本,文化立校,打造新教育理念下的特色名校。”学校让每一块墙壁说话,让每一个景点育人;逐步完善了学校制度文化建设,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学校管理方式。丰富了 “三校五节”等文化活动,营造高品位的文化氛围;以“溢香书廊”为标志营造书香校园;以课改实验课为契机构筑理想课堂;以教师反思和学生出书为活动推动了师生共写随笔;以每年开展十次名家报告会和科技之旅、德育之旅等让师生聆听窗外的声音;以读书报告会的形式培养师生卓越口才;建好校园网,建设数码社区。在新教育实验中,学校的特色文化渐渐彰显,丰富了学校教育文化底蕴,使师生成为新知识、新文化的创造者。学校着眼于健康和谐发展,着眼于师德师艺师风建设,着眼于教育教学质量科学提升,着眼于硬件设施迅速优化,着眼于教育科研提升层次,着眼于学校特色彰显、影响不断扩大,力求“发展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环境人文化、教育有效化、校园数字化”,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协进型、文化型、节约型”学校。

“享受幸福而完整的教育。”是学校教育文化价值引导的第三次提升。今日的教育就是明日的民族素质,教育文化的价值引导应该让教师和学生来共同享受教育,将教育的平等、民主、公正、关爱落实在生活行动中,既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又产生人格魅力。教育生活不可或缺的就是课堂教学,从有效教学入手,建立学校“有效课堂教学模式”,从有效备课到有效上课,从有效课堂到有效点评,从有效作业设计到有效考试评价,全方位地进行了价值引导的构建。

近年来,学校成为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学校、省绿色学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省优秀中学生文学社、省优秀家长学校、南通市文明单位、市国家安全教育先进学校、市中小学校本培训先进学校、市绿色学校、市学陶先进集体、市“双合格”家庭教育先进集体、市廉政文化示范点、市最安全学校、市民办学历教育规范办学先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