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桥小学

也是一所只有12年历史的中心小学,因此,她又很年青。区划调整前,仍属一般村小,6个班级,12名教师,学校设备简陋,设施单一,条件艰苦。1992年8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与重视下,将原群桥小学、锁冰小学并入沿河桥小学,先后新建了921m2的教学楼,390m2的办公楼及部分教学辅助用房,办学规模达到12个班,学生600余人,学校升格为乡中心小学。2001年2月,原凌石桥小学(建校98年)又合并至沿河桥小学,学校新建了97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和400平方米的幼儿教学楼,扩建了6466平方米的操场,并建了新的传达室、学校大门,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学校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人,小学高级教师16人,达到本科学历的有11人,大专学历的有32人。全校共有18个小学班,学生731人,4个幼儿班,在园幼儿149名。

多年来,学校坚持全面发展的方针,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十分重视师生政治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创办特色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许多成绩。1994年和今年学校两次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993年和今年学校少先队两次被评为市红旗大队,1992年起,连续11年被评为区文明单位,1993年起连续10年被评为市文明单位。近几年来,学校及部门分别被评为区安全文明单位、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关工工作先进集体、区防非工作先进集体、市关工工作先进集体、市女教工先进集体、市校舍建设先进单位、市小公民道德建设示范基地、市陆海空模型特色学校、市贯彻两个条例先进单位,市施行体育运动标准先进单位。学校还获得市少先队论文评比优秀组织奖,省阅读竞赛优秀组织奖,全国“创造杯”奖,全国“红读”征文组织银奖,全国“双有”活动竞赛优秀组织奖,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96年“普九”达标以来,为提高“普九”水平,实现“双高”,创建省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和省文明单位,学校领导加强了师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十分重视育人环境的不断优化,重视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扩建了田径场,在“三机一幕”进课堂的基础上,建立了校园闭路电视系统,新建了综合楼、师生车棚。全体教师放弃了多个休息日,集中精力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先进乡镇,学校“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受到市、区领导的好评。近几年来,我们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学校的硬件建设中,相对而言,教师的福利待遇跟兄弟学校相比相差甚远,但教师却毫无怨言,他们说:“为了学校和学生的发展,我们再苦再累也乐意”。

我校为我镇取得省教育先进乡镇、省“改薄”先进集体、省教育现代化先进乡镇的荣誉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我们认识到教育现代化的创建工作是一个与时俱进,有起点而没有终极目标的过程。诚然,我们对照省创建教育现代化的高标准还有差距,望领导多加指导,学校全体领导决心面对现实,把握未来,团结和带领全校教职工,进一步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现代化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