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县海安镇胡集小学

    海安镇胡集小学(原胡集镇中心小学)创建于1906年,创建之初名为“竞成学校”。历经世纪沧桑的老校,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春雨,新姿焕发,现已成为全县乡镇名校。


    学校旧址王家楼,1995年异地重建,新址占地面积18000平米,校舍面积7000平米,绿化面积9000平米,建有教学楼、办公楼、综合楼、餐厅楼、风雨活动楼,配有多媒体教室、语音室、微机室、科学实验室、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烹饪劳技室、科技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建有红领巾电视台,校园网,闭路电视系统等教育教学设施。


    学校现有教学班18个,约600名学生,教职工60余人。历年来学校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才兼备,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形成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教师大专化比率达100%,市级骨干教师4人,县级学科带头人1人,县级骨干教师7人,镇级骨干教师12人,占全体教师的48%,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总数的50%,他们当中有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168爱生标兵,县优秀班主任,县师德标兵,多人次受到县政府嘉奖以上奖励。


    学校坚持走“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之路,独立承担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课题“农村小学环境教育与研究性学习”,主持省九五立项课题子课题“小学综合艺术课程 评价研究”,参与市级课题“小学数学研究性学习”研究,主持县级科研课题“农村小学形象建设研究”,主持县级教研课题“小学数学交流性学习”、“小学自然 课渗透环境教育的研究”,另外还承担了镇校级课题的研究,教师人人有课题,个个参与研究,把“研”和“教”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学校十分重视校本课程建设,先后开发了环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科技教育校本课程,认真组织实施,并且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学校环境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校 本课程在县组织的校本课程评比中获奖,学校被评为南通市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南通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在环境教育方面,学校起步较早,从小处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逐步形成学校环境教育的特色。从1997年起进行环境 教育的研究,在“绿色文化立校,环境教育塑人,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办学思想引领下,学校加大投入,加强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 定,学校先后被评为海安县环境教育特色学校、南通市环境教育十佳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学校环保社团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红领巾环保社团。学校建有生态科技 园,被命名为海安县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学校环境教育的基地和社区环境教育的窗口,目前学校已成为当地开展环境教育的一面旗帜。


    汗水换来丰硕果。近年来学校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学校校容校貌日新月异,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学校被评为县文明单位,县青年文明号,县常规管理示范小学,县三星级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县优秀家长学校,南通市青少年行为规范示范学校,南通市二星级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南通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实验小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展望学校的未来发展,我们深知任务的艰巨,但我们坚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有学校全体成员的艰苦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