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县大公镇北凌小学

    北凌小学坐落在海安县东北,占地面积60433平方米,建筑面积4881平方米。学校始建于1948年,发展至今,现有教师44人,学生近400人,12个教学班。学校配有实验室、仪器室、图书室及师生阅览室、音乐室,体育、美术器材室等,各功能室均达江苏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二类标准。


    全校专任教师34人中,小学高级教师20人,一级教师8人,新上岗6人,其中达到本科学历的14人,大专学历的10多人。海安县骨干教师6人。 


    为确保学生的入学率、巩固率,学校健全了学籍管理规章制度。全校在校学生年龄在6—11周岁,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5% ,外来务工农民的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义务教育巩固率100%,没有一人辍学。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资助体系健全,实施到位。


    学校遵循“先成人,再成才,造就一个个健康有为的生命”的办学思想,坚持以人的发展为本,以校本课程《北小球类》的实施为突破口,以体育特色学校的创建为平台,用创新的方法引导人,用丰富的情感激励人。


    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全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结合省“五严”规定,依法制定《岗位责任奖实施细则》、《学籍管理制度》、《常规管理考核细则》等教育教学、财务、师生、后勤、安全等一系列具体管理制度,依法管理教育教学事务和发展学校教育事业。进行岗位责任奖考核改革和年度评优考核改革,真正做到“奖励向实干家倾斜,荣誉向奉献者靠拢”,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营造争优创先的氛围。在财务管理中,严格执行省市关于招生收费项目和标准,自觉接受社会和学生的监督。


    科研兴教,实施素质教育。学校大力实施科研兴教工程。近年来,无论是县、市级课题研究,还是微型课题研究,我们都坚持“源于教学实践,又服务于教学实践”的原则,鼓励教师将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作为科研课题,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研究,倡导教研即科研,教学即研究,实现了解决教学疑难问题与开展教育科研的同步进行。努力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落到实处,把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适量、实用的教研活动,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与科研水平,教师在《辽宁教育》、《教学与管理》、《教书育人》《小学教学研究》、《南通教育研究》等教育报刊上发表文章100多篇/年。


    因地制宜,彰显体育特色。几年来,我们借助闻名遐迩的“全国农村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体育示范乡镇”“江苏省体育十大名镇”的环境优势,发挥社区体育资源的积极作用,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优良的品德,勇敢的精神,创建体育学校特色。我们的创建工作立足于提高全体学生的身心素质,而不是着眼于部分运动员参加上级比赛。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注意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平时,非常注重全体学生的达标性训练,周三下午的小型体育比赛成了家常菜,“体育周”搞得有声有色。在群众性体育活动普遍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苗子、训练苗子、提高苗子、输送苗子。为了提高创建体育特色的品位,我们不断完善校本课程《北小体育》,并努力做到有纲要,目标要求科学、明确,内容丰富,课时、教师、教学和评价全部落实。08北京奥运会上,我校校友仲满一举为我国夺得一枚击剑金牌。消息传来,作为仲满成长的摇篮——北小,一片沸腾。我们以此为契机,把全校的创建体育特色工作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