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小学

学校自1984年创办以来,秉承“勤勉奋起”的校训,锐意进取,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学校形成了“严谨善教”、“勤学善思”的教与学的风格和科研兴校、对外开放的办学特色。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电化教育实验小学、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巾帼示范岗”、江苏省教师培训先进集体、江苏省学陶实验学校、江苏省“冬季三项锻炼”先进集体、全国科技教育实验基地,全国现代小学数学实验示范学校等诸多省级以上殊荣。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一行曾视察后给予高度评价。

虹桥小学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一个知识结构合理、性格互补、年富力强、勇于争先的行政领导班子和一支敬业、爱岗、爱生、奉献的优质教师队伍。小学高级教师35名,占教师45%。教师大专学历达96%以上,其中已获本科学历占55%,本科在读占25%,90%的教师受过区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省、市、区优秀教师、劳模、学科带头人、十佳教导、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优秀辅导员、教坛新秀20余名。

学校始终秉承科研兴校战略,“九五”、“十五”期间多次承担了省级以上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十一五”期间,学校又致力于市级课题“小学生学习方法优化实践与研究”和省陶研课题“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的思想,培养小学生思想道德情感”的研究。教育科学研究引领着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攀升,促进了教师由教书型向学者型的转化,全校教师在各级各类教育报刊上发表文章340余篇。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为着力点,以凸现学生主体为抓手,以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为重点,逐步形成了“重学生全面素质,着力学生个性特长,张扬学生个性,注重学生能力”的育人特色,学生的知识水平、实践能力、个性特长在这里得到充分张扬。

学校注重对外交流,国内数十几个省、市、区教育代表团来校参观,国际上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际友人,多次来校参观访问,学校还与日本和泉小学、汐田小学建立了友好学校,师生代表多次出访日本。不仅为南通教育赢得了声誉,也促进了学校不断发展。